English
首頁 > 學術事務 > 學術研究獎項 > 人文及社會科學學術性專書獎 > 頒獎典禮 > 2020 年
 
2022 年
2021 年
2020 年
歷年頒獎典禮

  本院「人文及社會科學學術性專書獎」今年已邁入第九屆。本屆共計 38 件申請案,從中評選出獲獎專書 5 本,除了中文以外,其中 2 本為英文著作;專書主題涉及社會學、歷史學、哲學、中國文學與語言學。獲獎專書不僅對理論發展有卓越的貢獻,在實務層面上亦可產生相當大的影響。

  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吳介民研究員,得獎專書:《尋租中國:台商、廣東模式與全球資本主義》依照中國經驗提出「機構化尋租」及「地方鑲嵌治理」等概念,豐富了有關中國經濟發展的主流理論,深化了對發展型國家、尤其是對東亞國家發展模式的理解。本書對中國研究和經濟社會學的理論建構有顯著的貢獻,為當代中國研究的經典。

  國立成功大學歷史學系李鑑慧副教授,得獎專書:Mobilizing Traditions in the First Wave of the British Animal Defense Movement 從多重史學觀點,詳細分析十九世紀英國保育運動之所以能成功推動,乃是各運動社群透過挪用、轉譯既有的不同思想脈絡的結果。本書是深具原創性的當代英國史研究,對於臺灣史學界中的動物轉向的國際對話,貢獻卓越。

  國立政治大學哲學系林遠澤特聘教授,得獎專書:《從赫德到米德—邁向溝通共同體的德國古典語言哲學思路》,作者直溯古希臘,一探亞理斯多德傳統「語言工具觀」的形成,更深入哲學史的「荒煙漫草」中,以令人佩服的毅力、分析與綜合能力以及淵博的哲學史知識,開闢出一條極為明確的思想道路。本書不僅對於讀哲學者將有極大的啟發,對於語言學家、心理學家、社會學家亦將大有裨益。

  國立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系曹淑娟教授,得獎專書:《在勞績中安居—晚明園林文學與文化》從「園居經驗與話語表述」、「生活實踐與體道境界」、「時間流變與意義詮釋」、「私人領域與公共領域」四個方向探討晚明園林文學與文化,突破過去園林研究聚焦於空間美學的模式,展現園林研究的新視野與深度。

  國立中正大學語言學研究所麥傑 James Myers 特聘教授,得獎專書:The Grammar of Chinese Characters: Productive Knowledge of Formal Patterns in an Orthographic System 提出漢字筆劃和整體文字符號形狀中具有抽象的靜音形式音韻規則,作者提供了語料庫的研究證據及實驗證據證明這些規則具備能產性,因而有心理上的實在性。此外,書中亦探究漢字語法的可能解釋及其概念如何落實在理論語言學之外的領域。本書對於漢字的語法規則提供了非常全面且詳盡的討論,值得細細品味。

得獎者照片 得獎者照片
吳介民研究員 (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

《尋租中國:台商、廣東模式與全球資本主義》

[ 得獎人簡歷 / 專書簡介 / 專書得獎簡評 ]
得獎者照片 得獎者照片
李鑑慧副教授 (國立成功大學歷史學系)

Mobilizing Traditions in the First Wave of the British Animal Defense Movement

[ 得獎人簡歷 / 專書簡介 / 專書得獎簡評 ]
得獎者照片 得獎者照片
林遠澤特聘教授 (國立政治大學哲學系)

《從赫德到米德—邁向溝通共同體的德國古典語言哲學思路》

[ 得獎人簡歷 / 專書簡介 / 專書得獎簡評 ]
得獎者照片 得獎者照片
曹淑娟教授 (國立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系)

《在勞績中安居—晚明園林文學與文化》

[ 得獎人簡歷 / 專書簡介 / 專書得獎簡評 ]
得獎者照片 得獎者照片
麥傑 James Myers特聘教授 (國立中正大學語言學研究所)

The Grammar of Chinese Characters: Productive Knowledge of Formal Patterns in an Orthographic System

[ 得獎人簡歷 / 專書簡介 / 專書得獎簡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