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隔線







comparison




關於第三類型任務型專案研究計畫

本院為因應科技與時代的快速變化,順應國家政策目標與方向,共同提升國家競爭力,考量本院整體科技發展策略與布局,由院方主導之第三類型計畫係先訂定目標與關鍵成果,再徵求參與計畫執行者,期許研究人員能於自身研究之基礎上,致力於特定任務型專案研究計畫,研發出有益人類福祉之科技發明。此與前瞻計畫、深耕計畫、主題研究計畫與關鍵突破計畫等,均屬於第一、第二類型競爭型研究計畫,係為鼓勵並保障學術研究自由,為由下而上提出研究構想之計畫類型不同。

第三類型任務型專案研究計畫內容廣闊多元,例如:
➢「永續科學研究計畫」:以解決全球永續問題為導向、強調推動跨領域科學研究整合,突破人類社會永續困境。
➢「任務導向生技研究計畫」:以產品為導向的研究計畫,開發符合臨床需求之生技新藥產品,提升我國新藥開發之國際競爭力。經審查通過之計畫,可進駐於國家生技研究園區執行。
➢「因應流行病研究計畫」:旨在集結院內傳染病研究量能,跨單位共同合作投入相關研發,並提供跨領域實驗室支援,以建立完整流行病研究開發之環境。於計畫執行期間所建立關鍵之技術平台、⽣物樣品/材料、細胞/動物模式、實驗作業流程及資料,將⻑期維護及保存於國家⽣技研究園區,作為國家重要的新興傳染病防治資源庫。
➢「材料與分析科技探索計畫(iMATE)」:為厚植國家科研競爭發展力,跨領域共同探索具有關鍵特質的新穎材料與關鍵功能的分析科技,為國家搶先引領國際之研究先機。
➢「數位人文研究計畫」:推動本院數位人文研究、創新數位文化,協助人文學研究的數位轉向,積極加速研究成果與在地社會建立有機連結,與全球相關領域比肩互動為使命的跨領域整合。

學術研究的價值從發現到擴展並促成社會與經濟的進步,進而提升國家競爭力,需建立在宏觀的整體發展策略規劃下,透過面廣多元之Top-down的任務型專案計畫,才得以快速滾動調整各項階段性任務,迅速因應國際局勢的快速變遷,以及各項接踵而至的挑戰,掌握時代脈動所需,達成各項學術研究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