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隔線
關於學術計畫資訊網


comparison




關於本院各計畫之整合與變革

為推展未來研究工作,達成本院三大目標「成就全球頂尖研究、善盡社會關鍵責任、延攬培育卓越人才」,本院於 109 年進行全院計畫重整,邀請不同職級研究同仁成立「研究計畫研議小組」,重新規劃本院競爭型學術研究計畫類型,期盼建立制度化機制,落實經費執行的可問責性,與研究資源分配的公開性與公平性。也鼓勵全院同仁聚焦重要的研究問題,在充沛的多年期經費補助下,勇於挑戰更具規模、重要性的關鍵研究問題。

自 110 年起重新規劃本院研究人員可向院方申請的競爭型學術研究計畫經費之類型,依計畫性質與補助規模分為三大類型:

  1. 第一類型:深耕基礎研究,精益求精型,包含前瞻計畫、深耕研究計畫與主題研究計畫;
  2. 第二類型:追求關鍵議題與新興領域突破型,包含關鍵突破種子計畫與關鍵突破研究計畫;
  3. 第三類型:任務導向型。

三大類型計畫目標一致,唯差於選題的主導性。第一、第二類型計畫,係為保障學術研究自由,同仁由下而上提出構想;第三類型計畫則是由上至下任務導向之規劃,及本院科技施政布局。各計畫的經費配置是依據不同計畫類型、個人型或團隊整合型、執行計畫之規模和深度、效益評估等條件,參考過往經驗及分析檢討後嚴謹規劃分配,再輔以計畫審議之相關實務研究成果加以修正。

計畫之審查重點在於是否解決重要關鍵問題、創新程度、預期影響程度及國際競爭力等。審查作業則採計畫領域專家書面審查後再複審兩階段模式。其中,第一、第二類型研究計畫自 109 年實施新制,採取同學組相同領域之各類計畫,交由同一組複審委員會(Review Panel)討論評比,並輔以院方觀點進行決策。此作法利於通盤考量各項申請案之水準高低或主題相近程度等,使經費補助更具公平與效益。

希冀透過此次計畫的轉型與變革,給予研究人員持續且穩定的實質支持,使研究人員得以潛心研究,找出更具影響力與價值的研究課題與方向,開拓嶄新的知識領域或尋求重要突破,提升本院於國際的創新研究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