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頁 > 學術事務 > 學術研究獎項 > 人文及社會科學學術性專書獎 > 頒獎典禮 > 2021 年
 
2023 年
2022 年
2021 年
歷年頒獎典禮

  本院「人文及社會科學學術性專書獎」今年已邁入第十屆。本屆共計44件申請案,從中評選出獲獎專書5本,除了2本中文著作和3本英文著作;專書主題涉及歷史學、藝術學與外國文學。獲獎專書對人文及社會科學領域極具參考價值,有高度貢獻與啟發。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李孝悌退休研究員,得獎專書:Opera, Society and Politics in Modern China 被收入「哈佛燕京叢刊」(Harvard-Yenching Institute Monograph Series)。一般治戲曲史之學者皆以劇本、劇場、表演等「文本變化」為核心,探究戲曲作為綜合文學藝術的演變趨勢與影響。本書則著眼於戲曲也被知識分子視為改造國民、改造國家的有利工具,因此也深刻地捲入近代中國改革與革命的思想浪潮。本書探討近代中國戲曲發展與政治、社會的互動關係,可謂掌握了近代中國歷史的重要議題。對戲曲研究學者而言,本書的時空縱深與文化視野均值得參考;對歷史學者而言,本書為絕佳的大型個案研究,同時更有人物與事件的細部描繪。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歷史學系吳翎君教授,得獎專書:《美國人未竟的中國夢:企業、技術與關係網》探討1870年代以後,美國人在中國的企業經營、技術轉移與國際合作等課題。中美兩國之間的商務往來為作者一向關心之重點,鑽研經年。本書部分內容雖曾發表,但成書時業經深入改寫,架構完整。本要內容分為九章,主題多元而複雜,研究回顧完整,能充分掌握學術脈絡。選題深具意義,史料開發與運用之廣泛度及完整性皆佳。雖然都是個案研究,但共同聚焦於討論美國在中國的企業經營、非官方與半官方組織,國際交涉等議題,所得成果相當豐富而紮實。不僅在相關領域有承先啟後的貢獻,其所嘗試的新研究視野對其他鄰近領域研究者亦有啟發。

  輔仁大學教育領導與科技發展學士學位學程洪力行副教授,得獎專書:《詠唱的祈禱──從歌本出版初探天主教聖樂在中國的早期發展》以中國天主教聖歌歌本為材料,探討天主教聖樂在中國教區的移植、再現與變化,傳教士如何克服文化隔閡的問題,營造西方天主教會禮儀音樂(liturgical music)的氛圍,勾勒出早期天主教聖樂在中國的發展歷程。作者透過廣泛的中、外文獻史料蒐集與對照,析論音樂文本中三個主要類型:拉丁文禮儀歌曲、中文祈禱文、中文聖歌等的形式及其內容與禮儀實踐的脈絡關係,解讀祈禱文的詠唱方式以及中文聖歌本的核心曲目如何形塑教友的信仰內涵,如何反映天主教會在華的傳教策略與信德的培育方式。此外,又透過與西方聖歌歌本以及中國民間曲調之比對,進行不同主題聖歌實例的溯源,條分縷析聖歌曲調由簡單的調適(accommodation)到深度本地化(inculturation)的歷程、特色與意義。本書是一本跨音樂學、宗教學、歷史學、傳教史與儀式研究的力作,運用了大量的文獻史料,論證嚴謹,文字清晰,獲得紮實而有原創性的成果,彌補了中國天主教聖樂早期發展史的空白,貢獻卓越。

  國立臺灣大學外國語文學系陳重仁教授,得獎專書:Victorian Contagion: Risk and Social Control in the Victorian Literary Imagination探討十九世紀英國維多利亞文學中的傳染病,如何與風險、文學生產、控制社會、醫學發展、文化想像與公共衛生等議題聯結,指出健康與衛生不只是臨床醫學或公衛的專有詞彙,也是判斷健康與道德的標準,亦即一套符合效益主義(utilitarianism)的思想和行為準則。全書結合英國文學、歷史與醫學史,從醫療觀念與脈絡出發,以跨領域的觀點重新閱讀十九世紀的英國經典與大眾文學。作者以傅柯的理論為出發點,探究文學作品、文化現象與社會思潮中,醫學權力規訓與「傳染」知識建制的關連。本書不僅為十九世紀醫療史和文學史提供了全景式的分析,在新冠病毒肆虐的今日,也可作為相關傳染病主題的參考座標。

  國立成功大學外國語文學系廖培真副教授,得獎專書:Post-9/11 Historical Fiction and Alternate History Fiction: Transnational and Multidirectional Memory探討美國9/11事件之後出版的歷史小說與架空歷史小說,從跨國歷史轉向的角度,處理後9/11小說的文學再現。作者根據文類研究與記憶研究兩大主軸,提供了一套具有說服力的9/11論述架構,無論就背景的鋪陳、理論的闡釋、邏輯的說明,以及小說的主題分析,包括9/11事件的歷史定位、愛國主義和美國優先的質疑、架空歷史小說的跨國視角詮釋,他者存在樣態與生命形式的剖析,都展現了宏觀的歷史視界與紮實的學術底蘊,拓展了相關領域研究的廣度與深度。

得獎者照片 得獎者照片
李孝悌退休研究員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

Opera, Society and Politics in Modern China

[ 得獎人簡歷 / 專書簡介 / 專書得獎簡評 ]
得獎者照片 得獎者照片
吳翎君教授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歷史學系)

《美國人未竟的中國夢:企業、技術與關係網》

[ 得獎人簡歷 / 專書簡介 / 專書得獎簡評 ]
得獎者照片 得獎者照片
洪力行副教授 (輔仁大學教育領導與科技發展學士學位學程)

《詠唱的祈禱──從歌本出版初探天主教聖樂在中國的早期發展》

[ 得獎人簡歷 / 專書簡介 / 專書得獎簡評 ]
得獎者照片 得獎者照片
陳重仁教授 (國立臺灣大學外國語文學系)

Victorian Contagion: Risk and Social Control in the Victorian Literary Imagination

[ 得獎人簡歷 / 專書簡介 / 專書得獎簡評 ]
得獎者照片 得獎者照片
廖培真副教授 (國立成功大學外國語文學系)

Post-9/11 Historical Fiction and Alternate History Fiction: Transnational and Multidirectional Memory

[ 得獎人簡歷 / 專書簡介 / 專書得獎簡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