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頁 > 學術事務 > 學術研究獎項 > 人文及社會科學學術性專書獎 > 頒獎典禮 > 2019 年
 
2019 年
2018 年
2017 年
歷年頒獎典禮

  本院主辦之「人文及社會科學學術性專書獎」於國內人文及社會科學研究領域深具指標性意義,歷屆得獎專書均廣獲國內外學者和社會大眾迴響。本屆從 31 件申請案件中,選出 4 本獲獎專書,其中 2 本英文著作、2 本中文著作,主題囊括社會學、歷史學、外文學門;希望藉此成為學術工作者後盾,將研究成果普及社會大眾,豐厚整體人文與社會科學之底蘊。

  臺大社會系教授何明修以《挑戰北京的天命:臺灣的太陽花運動與香港雨傘運動》獲獎,該書結合兩地社會脈絡與動態經驗,細緻耙梳國際趨勢與社會內部發展間的互動,有助於掌握浮現中的新型態社會運動,提示新研究方向。本書不但以當前趨勢挑戰既有學術脈絡並提出洞見,也對當前公民社會如何回應中國的抵抗與趨勢的實務發展有相當啟發。

  政治大學歷史系特聘教授林美香得獎專書《身體的身體:歐洲近代早期服飾觀念史》取向新穎,引領讀者探索穿著與思維之間的關係,並藉此瞭解歐洲近代早期的「思維方式」(way of thinking)與「觀看方式」(way of seeing),進而拉近服飾研究與思想史或觀念史的領域。此外也運用了大量的各類原始資料與最新的西方相關研究,獲得扎實而有原創性的成果。

  淡江大學英文教授蔡振興之獲獎專書《生態危機與文學研究》從傳統的文學研究走向跨領域研究,嘗試重繪生態論述的大綱,以文學研究介入當代生態與環境議題的討論,結合環境人文和醫療人文;不但具有跨領域的特色,也深刻展現作者的倫理關懷,被評審譽為是臺灣生態學界的重要學術著作。

  臺大社會系特聘教授藍佩嘉之得獎專書《撫養全球家庭:教養、移民、階級在台灣與美國》不同於化約單一因素或是以單一國家為預設的研究取徑,解構對華人文化「虎媽」式教養的本質性看法,對於突破實務上過度簡化的刻板印象與社會論述亦有所助益。

得獎者照片 得獎者照片
何明修 教授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學系 )

Challenging Beijing’s Mandate of Heaven: Taiwan’s Sunflower Movement and Hong Kong’s Umbrella Movement

[ 得獎人簡歷 / 專書簡介 / 專書得獎簡評 ]
得獎者照片 得獎者照片
林美香 特聘教授 (國立政治大學歷史學系 )

《身體的身體:歐洲近代早期服飾觀念史》

[ 得獎人簡歷 / 專書簡介 / 專書得獎簡評 ]
得獎者照片 得獎者照片
蔡振興 教授 (淡江大學英文學系 )

《生態危機與文學研究》

[ 得獎人簡歷 / 專書簡介 / 專書得獎簡評 ]
得獎者照片 得獎者照片
藍佩嘉 特聘教授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學系 )

Raising Global Families: Parenting, Immigration, and Class in Taiwan and the US

[ 得獎人簡歷 / 專書簡介 / 專書得獎簡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