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頁 > 學術事務 > 學術研究獎項 > 人文及社會科學學術性專書獎 > 頒獎典禮 > 2018 年
 
2018 年
2017 年
2016 年
歷年頒獎典禮

  本院主辦的「人文及社會科學學術性專書獎」,歷年來競爭激烈,本屆從 36 件申請案件中,選出 5 本獲獎專書,其中 1 本為英文著作、1 本為日文著作,主題涵括法律學、政治學、哲學與歷史學門。

  例如臺大科法所王泰升教授為了追問「日本統治下台灣的法律是什麼?」,毅然為此捨棄律師,改走研究之路。得獎專書《去法院相告:日治台灣司法正義觀的轉型》,探究日治時期民眾司法正義觀的轉型,如何從過去「去衙門打官司」,轉變為「去法院相告」;不僅呈現台灣日治時期法律史的研究成果,也為法律社會學提供更多在地案例。

  本院政治學研究所邱訪義研究員,得獎專書為《The Enigma of Presidential Power: Parties, Policies, and Strategic Uses of Unilateral Action》。由於立法僵局普遍存在,美國總統往往藉由發布行政命令,以突破僵局推動政策;本書結合理論模型與經驗分析,研究美國總統單邊行動與權力謎樣的關係。

  政大哲學系林遠澤教授得獎專書《儒家後習俗責任倫理學的理念》,一改傳統上以儒家人物、學派或經典文獻做為研究對象,而是以一種重新面對儒家的方式,試圖從 Kohlberg 的「道德發展理論」的最高序階「後習俗責任倫理學」的觀點出發,將儒學「轉譯」成某種可以不用儒家的語言也可以表達的理論,使儒學「還原」到其最根源的「道德經驗」。

  本院近代史研究所張瑞德兼任研究員,得獎專書《無聲的要角—侍從室與戰時中國》。研究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委員長侍從室的起源、組織演變、人員,以及該機構在情報、黨政、軍事、外交、宣傳等方面所扮演的角色,如何協助蔣介石制定政策及治理國政,揭開侍從室的神秘面紗。

  交大社會與文化研究所藍弘岳副教授,得獎專書《漢文圏における荻生徂徠―医学・兵学・儒学》,始於他1999年赴日留學,荻生徂徠是日本江戶時期重要思想家,成為藍弘岳的研究對象,也是精神導師,此後近二十年時間,與各種史料和研究拚搏;本書也為徂徠學研究創造新的研究成果。

  「人文及社會科學學術性專書獎」對於國內人文及社會科學研究領域深具指標性意義,歷屆得獎專書均獲得國內外學者和社會大眾的普遍迴響;希望透過鼓勵專書出版,能厚實我國人文與社會科學已有的學術基礎,也讓研究成果普及社會大眾。

得獎者照片 得獎者照片
王泰升 講座教授 (國立臺灣大學科際整合法律學研究所 )

《去法院相告:日治台灣司法正義觀的轉型》

[ 得獎人簡歷 / 專書簡介 / 專書得獎簡評 ]
得獎者照片 得獎者照片
邱訪義 研究員 (中央研究院政治學研究所 )

The Enigma of Presidential Power: Parties, Policies, and Strategic Uses of Unilateral Action, New York: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 得獎人簡歷 / 專書簡介 / 專書得獎簡評 ]
得獎者照片 得獎者照片
林遠澤 教授 (國立政治大學哲學系 )

《儒家後習俗責任倫理學的理念》

[ 得獎人簡歷 / 專書簡介 / 專書得獎簡評 ]
得獎者照片 得獎者照片
張瑞德 兼任研究員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 )

《無聲的要角—侍從室與戰時中國》

[ 得獎人簡歷 / 專書簡介 / 專書得獎簡評 ]
得獎者照片 得獎者照片
藍弘岳 副教授 (國立交通大學社會與文化研究所 )

《漢文圏における荻生徂徠―医学・兵学・儒学》

[ 得獎人簡歷 / 專書簡介 / 專書得獎簡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