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頁 > 學術事務 > 學術研究獎項 > 人文及社會科學學術性專書獎 > 頒獎典禮 > 2023 年
 
2023 年
2022 年
2021 年
歷年頒獎典禮

  本院「人文及社會科學學術性專書獎」今年已邁入第十二屆。本屆共計53件申請案,從中評選出獲獎專書5本,包含2本中文著作和3本英文著作;專書主題涉及人類學、歷史學、哲學與中國文學。獲獎專書對人文及社會科學領域極具參考價值,有高度貢獻與啟發。

  國立臺灣大學人類學系林瑋嬪教授,得獎專書:Island Fantasia: Imaging Subjects on the Military Frontline between China and Taiwan是第一本有關馬祖的民族誌,在理論與方法上均具相當獨特的創新性。全書以由下而上的視角探討馬祖人建立想像共同體的過程,論證脆弱群體中個人的能動性如何聯繫社群發展,並進一步形成集體的社會力量。在方法上,作者以十餘年的時間,進行深入的田野研究,同時也運用網路民族誌,剖析數位媒介發揮的作用,成功地展現數位媒介作為想像的技術如何促進人們從線上到線下互動。本書對於社會想像的研究領域提出理論性的貢獻,成功地將一個獨特的個案轉為社會科學普遍性議題。也因此,其論證、研究方法與研究結論可以跨越多種領域,帶給不同領域的研究者深刻的洞察以及啟發。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康豹特聘研究員,得獎專書:Religion, Ethnicity, and Gender in Western Hunan during the Modern Era: The Dao among the Miao? 作者運用多年在湘西苗族地區的田野調查與大規模檔案文獻,從歷史學與民族誌的角度,探討湘西苗族地區漢人與非漢族群在儀式傳統之間的交涉。本書透過對於道教神祇、經典、科儀的傳佈、地方信仰與實踐的存續與變化,以及性別與宗教的研究,討論道教與當地儀式傳統如何共同型塑地方宗教文化。作者也提出跨雜糅性(trans-hybridity)的概念,來說明地方傳統文化與外來影響互動的複雜面向。

  中央研究院歐美研究所鄧育仁特聘研究員,得獎專書:《公民哲學》以方法論角度切入政治哲學,建構了一種能為現代民主理論奠基的公民社會溝通模式。本書承認民主社會中價值的多元性與深度歧見,目標則是刻劃出一種不同意味的公共理性,透過核心概念的「深度對話」,重新設定問題、調整視角,產生可相互理解的新框架,使得深度歧見的多元情境,得以在故事地位中得到調節。在切入實際社會情境上,本書主張從在地的實踐智慧出發,基於公民身分展開對話溝通,可裨益於民主制度的實踐和公民社會的建立。在哲學的議題開發上,本書能為中國哲學的現代詮釋提供新的思考方向,也能介入西方學者向來爭議不決的倫理及道德哲學、法政哲學、形上學問題,發展出獨到見解,兼具深度和廣度,在華語哲學世界中難能可貴。

  國立清華大學中國文學系顏健富教授,得獎專書:《穿梭黑暗大陸:晚清文人對於非洲探險文本的譯介與想像》一書精讀晚清時期翻譯與想像「非洲」的各類型文本,藉以探討中國與世界接軌的知識、情感與政治。全書探索「發現域外」的政治與文化心理的深層動機,呈現文學敘事穿梭於想像與現實之間而產生的能動性,並展開「自我」與「他者」、「本土」與「異域」、「中國」與「世界」的思辨。作者對晚清翻譯非洲遊記的著作進行探討,在研究材料上已是先鋒之作,又能為晚清譯者的翻譯實踐賦予詩學與跨文化的解釋,且理論運用也不流於方枘圓鑿的硬套,故能成就這部精彩的學術專書。晚清文學與文化的研究近年漸趨成熟,本書能在此學術脈絡中獨闢蹊徑,為晚清文學與文化研究開拓新思維,實屬難得。

  國立政治大學阿拉伯語文學系蘇怡文教授,得獎專書:The Shīʿī Past in the Great Book of the Songs: A New Perspective on the Kitāb al-Aghānī by Abū al-Faraj al-Iṣfahānī and Shīʿī Islam in the Tenth Century 以歷史、文學、宗教等跨領域的視角,研究阿拉伯詩歌文學經典Kitāb al-Aghānī,除了考訂其編者,也研究編者的什葉派背景如何反映在該書的編輯與詮註中,並扣合十世紀伊斯蘭宗教史的脈絡,探討當時遜尼派與什葉派如何從複雜的歷史變化中發展建構出伊斯蘭兩大宗派傳統。本書運用豐富文獻史料、新的研究視角、合宜的研究方法,作出細緻的分析,具有重要而創新的學術貢獻。本書不僅是華人學界罕見之古典伊斯蘭歷史文獻之專著,且深獲國際學術同儕的肯定與重視。

得獎者照片 得獎者照片
林瑋嬪教授(國立臺灣大學人類學系)

Island Fantasia: Imaging Subjects on the Military Frontline between China and Taiwan

[ 得獎人簡歷 / 專書簡介 / 專書得獎簡評 ]
得獎者照片 得獎者照片
康豹特聘研究員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

Religion, Ethnicity, and Gender in Western Hunan during the Modern Era: The Dao among the Miao?

[ 得獎人簡歷 / 專書簡介 / 專書得獎簡評 ]
得獎者照片 得獎者照片
鄧育仁特聘研究員 (中央研究院歐美研究所)

《公民哲學》

[ 得獎人簡歷 / 專書簡介 / 專書得獎簡評 ]
得獎者照片 得獎者照片
顏健富教授 (國立清華大學中國文學系)

《穿梭黑暗大陸:晚清文人對於非洲探險文本的譯介與想像》

[ 得獎人簡歷 / 專書簡介 / 專書得獎簡評 ]
得獎者照片 得獎者照片
蘇怡文教授 (國立政治大學阿拉伯語文學系)

The Shīʿī Past in the Great Book of the Songs: A New Perspective on the Kitāb al-Aghānī by Abū al-Faraj al-Iṣfahānī and Shīʿī Islam in the Tenth Century

[ 得獎人簡歷 / 專書簡介 / 專書得獎簡評 ]